close

 

上次有提到過1800與1500法則

小予製作一個表格給病友們參考

一單位降多少血糖  

 


當然,這數值不一定準

對於剛發病的病友或較小年紀的病友來說來說會差距較小

對於發病年齡較久的糖寶寶們來說差距會較大

因為要算出一單位胰島素可以降多少的血糖值時有很多的影響因子

譬如:

        (1)跟你的正餐中吃的食物種類 
            
             ex:是不是為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或含醣類的總量多寡

        
        
(2)上一針打的胰島素
     
             ex:是否有在餐與餐中間再追打胰島素

        
        (3)當天或前一天的活動量
 
             ex:昨晚突然運動跑了6圈操場

        
        (4)生活當中有無壓力 
      
             ex:早上快遲到趕火車或今天有一場非常重要的報告

        
        (5)打針的部位
          

             ex:例如有些糖寶寶常常打針都打同一個部位造成脂肪硬塊,影響吸收

 

但對於想要試算自己胰島素敏感係數的病友來說

這個表格可以給你當作參考~



那如何算出正確的係數且要注意什麼呢?

1. 先算出自己「大概的」胰島素係數 (如上表)

2. 選擇平日禮拜一~禮拜五的時間來做試驗 (假日外食多,不易掌控)


3. 一次只調一種胰島素 (調整短效或速效的胰島素期間不要同時調整睡前超長效)


4. 調整的那幾天可選擇1-2餐都選擇同等量的食物或相同的食物 

    
    建議選擇早餐或午餐來做實驗

   
    因為睡前追加的劑量建議是打應追加劑量的1/2即可

   
    不適用來作實驗 (*小提醒1 )


5.調一次劑量至少需觀察2天,再去做調整追加


6.那幾天的血糖與吃的食物種類及量必須要紀錄下來


7.盡量不挑較高油脂或高蛋白且必須包含主食類,蛋白質,蔬菜,油脂的複合性餐食

   
   EX:不選擇焗烤麵或炸魚排便當等

 
   (我當時選擇的是較清爽的鍋燒湯麵,請老闆不加沙茶醬)

  
   因為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影響你血糖的起伏且可能會延長到下一餐

 



當初我自己在實驗的時候

我選擇中餐去調整係數然後去監測血糖

連續三天早餐及中餐我會吃一樣的食物及一樣的量

當時我一天的總計量是40單位

算出來的係數約45

但是當我餐前血糖250時

我想要我的目標血糖值應該在130,

所以250比130多出了120單位

(120/45=2.66單位)

於是我用平常應該打的劑量再加打了2單位的速效胰島素

然後觀察下一餐餐前的血糖

測出來的結果是160  (比我的目標值多30)

也就是說,我一個單位降的血糖值應該不到45

所以我調整後的血糖離目標值還多了30

連續兩天測出來都是差不多的結果

 

於是第三天當我血糖210的時候 ( 比目標值多210-130 = 80 )

於是我調整了我的係數,從45降到40看看

所以我當餐打的胰島素劑量就用原本的單位再加2單位 (80/40=2)

結果下一餐飯前血糖為128

於是我的係數就先暫定為追加一單位可以降40的血糖值

然後再觀察兩天

之後我才會去試驗這樣的數值對於早餐及晚餐適不適用

 

基本上三餐追加劑量時的胰島素會差不多

但一單位可以代謝多少的醣類三餐的差異就會比較大了

通常早餐的胰島素劑量需求會比其他兩餐來的多

 

建議糖寶寶們在做實驗時可與您的醫師或營養師或衛教師一同討論喔~

 

 


小提醒 :

          (1) 要特別注意且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當你有需要追加睡前的劑量時

               盡量補充你所要追加的劑量的一半就好了

               (注意:不是原本所要打的長效劑量,而是另外追加速效的劑量)

               譬如說當你原本應該要追加的劑量是2單位

               這時只需要追加1單位就好了

               (然後長效一樣照打)

               這樣較不會使你半夜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

 

          (2)很多時候的高血糖都是由低血糖反彈上來的

               當下定決心控制血糖時

               必須先解決避免低血糖的問題 , 再來解決高血糖喔 !

  

           (3)再做此實驗之前

               最好能找你的醫護團隊討論先將超長效的劑量調穩為佳

 

 


                                                                                              

                                                                           糖寶寶兼營養師    小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胰島素追加劑量
    全站熱搜

    營養師小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